本文介绍 万变不离其宗之海量数据下的算法问题处理思路

万变不离其宗之海量数据下的算法问题处理思路

本文由在当地较为英俊的男子金天大神原创,版权所有,欢迎转载,但请保留这段版权信息,多谢合作,有任何疑问欢迎通过微信联系我交流:jintianiloveu

海量数据下的算法问题

本文开篇就引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,海量数据处理下的算法问题。这个不管是在求职还是在以后的工作中都是必须会碰到的问题。因此,我在这里单独开文一篇为大家讲解这一系列问题的缘起缘消。让大家不至于在海量数据中迷失自我。

既然是万变不离其宗,那么肯定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追本溯源,返璞归真为几类具有共同特性的问题。这里,我们先列举出来,所有的海量数据算法问题,其实都可以被归纳成为这么几类: top K问题, 重复问题 , 排序问题。这三大问题,来头可不一般,你能遇到的所有大数据海量数据问题,不外呼这三类。

先祭大杀器

在正式记录这三大问题之前,我必须得有必要祭出几个大杀器,这些方法在处理大数据问题上是通用的,也就是说这些方法都是最基本的套路,但是我尽量不研究的非常复杂。

位图法

咋一看,这个名字很简单,但是实际上可不是这样的,这个方法的思想非常牛逼。我们从这么一个问题来看,假如有2.5亿个int的整数,给你一个整数,让你来判断一下,这个整数是否在这2.5亿个整数之中。要求速度尽可能的快,你会怎么办呢?
很多人会说,我会非常机智的遍历一遍这些整数,如果没有一样的就不存在如果有就存在。没错,这没有错,但是假如又来了一个整数,又让你判断有没有在里面,这个时候你又得遍历一遍。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做法。这个时候我们的位图法就牛逼的出现了。
位图法比较适合于判断是否存在这样的问题,元素的状态比较少,元素的个数比较多的情况之下。那么具体咋么做呢,这样,非常简单明了就是,2.5亿个整数里面,我维护一个长度等于最大整数值得字符串,每个整数是否存在我就在该整数对应的位置置为1,比如,有{2, 4, 5, 6, 67, 5}这么几个整数,我维护一个 00…0000 67位的字符串。但是,如果你不知道整数的最大值,你至少需要一个长度2^32的字符串,因为整数的最大值就是2^32,(int占4个字节,因此是32位),那这就最少是512M内存,从char的长度算内存会算吧,直接*8/2^20 就是M的单位。那这么说来就可以理解位图法了。

top K问题

首先让我们来研究一下top k问题。杀器已经寄出,接下来我记录几个经典的大数据问题:

  1. 有1000万个身份证号以及他们对应的数据,身份证号可能重复,找出出现次数最多的身份证号。
  2. 有10000000个记录,这些查询串的重复度比较高,如果除去重复后,不超过3000000个。一个查询串的重复度越高,说明查询它的用户越多,也就是越热门。请统计最热门的10个查询串,要求使用的内存不能超过1GB。
  3. 有10个文件,每个文件1GB,每个文件的每一行存放的都是用户的query,每个文件的query都可能重复。按照query的频度排序。
  4. 有一个1GB大小的文件,里面的每一行是一个词,词的大小不超过16个字节,内存限制大小是1MB。返回频数最高的100个词。
  5. 提取某日访问网站次数最多的那个IP。
  6. 10亿个整数找出重复次数最多的100个整数。
  7. 搜索的输入信息是一个字符串,统计300万条输入信息中最热门的前10条,每次输入的一个字符串为不超过255B,内存使用只有1GB。

这些问题怎么解答,我们一起来慢慢思考吧,先放在这里。

重复问题

重复问题包括去重,寻找共同的重复元素,等都是这个问题。同样的,这里也先把问题归并出来:

  1. 例如,已知某个文件内包含一些电话号码,每个号码为8位数字,统计不同号码的个数。
  2. 10亿个正整数,只有1个数重复出现过,要求在O(n)的时间里找出这个数。
  3. 给定a、b两个文件,各存放50亿个url,每个url各占用64B,要求在O(n)的时间里找出a、b文件共同的url。
  4. 给40亿个不重复的unsigned int的整数,没排过序的,然后再给一个数,如何快速判断这个数是否在那40亿个数当中?

在这些问题里面,最简单最重要的就是去重问题,我吃完饭之后继续写。比如给你一个wifi密码字典,里面重复的密码会大大增加无用功,你得去掉,但是一个字典少则上万多则上千亿,非常大的数据,你怎么去重?
终于吃完饭了,我们继续。
刚才看到了一个看上去十分可行的方法:

1
如果数据无法一次性读入内存,那么可以,首先设定一个hash函数,把每一行的字符串映射成为一个0-n(什么函数这么牛逼请告诉我),然后把文件分拆成为比如500个小文件,那么重复的字符串一定在相同的小包中,这个时候就可以对每个小包进行去重,方法很简单,一行命令sort foo1.txt|unique ,对所有的小包去重之后再合并起来就可以得到一个大文件啦。(话说把所有小文件合并到大文件有简单的可行方案否?)

总的来说,解决海量数据中的重复问题无外乎两大法宝:

  1. 分治法,hash到小文件,化整为零,各个击破;
  2. 位图法,这个貌似只适合于整数场合?比如电话号码,身份证号之类的?
  3. BloomFilter算法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,这个算法比较高端。

那最后看来,比较可行的还是分而治之比较靠谱一些。

排序问题

最后是海量数据的排序问题。这个我就不一一说了。。。
下一个博客,我将会实际的实战一下,用这些方法处理实际的大数据问题。